沧海一笑

现在不认识,早晚有一天得认识,着什么急呀。
在线发颠,文盲史盲,关注会被污染。

#受益人 #剧透注意

#纯个人视角

最大的(?)感想:

你老婆真好看。


感觉电影还不错。一刷发现自己好像还挺喜欢这剧情的。

行吧……我也就这品味。对于一个爱看受益人的人,那还有什么可说的。

围绕女主角淼淼说几点吧:

*这女人出场时是个主播,符合大众对主播的一贯印象,浓妆艳抹各种夸张的行头,谎称不会游泳是因为下水妆会花。老钟说她“专骗男人的钱”,第一次让大海请吃饭就点了三千多的单,当然对一掷千金的人来说小意思而已,关键大海自己也就是个看网吧的代驾司机,在淼淼面前不过充胖子。所以开始觉得她有点坑,不过后来毕竟是朝“贤妻良母”转化了。

*海崽悠悠真的实力坑爹(。

*莫名觉得淼淼的口音有点可爱hhh

*影片中出现了现在新闻常会报道的一幕,某学生挪用家里的钱给主播打赏天价礼物,紧跟现实。某天一群人来网吧找茬,为首的是一个中年男人,指责淼淼前前后后骗了"金主"八万块钱,淼淼说是他自愿给我的——她也不知道所谓“金主”就是这中年男人的儿子,一个十四岁的少年。为此别人差点把大海老板的网吧搬空,还是她拿出之前大海和老钟吐血送的表解决了。

*“金主”事件后,淼淼在天台上当着大海和悠悠的面说不做主播了,大海下楼梯前回头一笑说“可你又能做什么”是我觉得这个男人最真实的时候,明明知道自己老婆离了老本行短时间内什么都做不了,心里嘲讽之余还是在用行动为这女人买单,虽然目的不是纯粹的,但他还是撑住了,在我看来也算某种形式上的“真爱”吧,当然我的视角太狭隘了些。

*而且说回大海对淼淼的“爱”,你说他一点也不爱这个女人么?好像也不是,然而他毕竟是要交换淼淼的命——大海却又是个坏得不纯粹的人,甚至若非被老钟坑了儿子他都算不上坏,只是一个彻底的普通人,就连老钟我一开始也没把他算做坏人,只以为他是和大海一伙的,当然他各种坑人的确太不厚道。老钟体现了人性的贪,为了摆脱罪责不择手段乃至没有底线,但做他那行的也许胆子不大就做不来,我还是觉得老钟作为反派又太厚道了些,各种公平交易打钱下套,可毕竟是他先挪用公款又动了邪念蓄意害人,惩罚比大海重六倍不止,大海蹲三年他蹲十八年。考虑到两人之前的社会地位差异,这种发展似乎也不是没理由。

说回淼淼,大海或许一开始也嫌这女人烧钱凶挺麻烦,尤其她刚开始搬进网吧他为不分昼夜的快递不堪其扰的时候,后来也渐渐发现这个妞儿有故事有苦衷,除了爱钱也有暖心的时候,甚至还剩些农村姑娘的特质。他也曾怜惜过她家境不好,怜惜她一个人承担,也怜惜她不能生孩子——是的,淼淼是个不能生孩子的女人全村都知道(虽然没有描写,但觉得这其实对淼淼来说要承受很多)。后来他为她贴钱担忧不能说完全不是出自真心,不然也不会在老钟就要谋害得逞的时候抛下一切去救她还招来了警察自己锒铛入狱,说他不爱这个女人么?

不彻底而已。

这两人始终是有隔阂的,就像他在卧室门口对真相的那段坦白,淼淼插着耳机并没有听到,而大海要不是有老钟做经济后盾打肿脸充胖子,淼淼也可能根本不会看上他,毕竟她交往不久就要大海去店里将那两万块(实则750的A货)的基础款手表换成六万块的镶钻版,而她的爱情哲学都充电于《精致女人100招》《女人必须学会优雅》一类书,“要找一个荷包里只有100块却愿意为我花99块的男人”,然而这人若是没有999999块,也许一开始就被她从名单里剔除了。

*淼淼不能生孩子和她被前两任渣男抛弃应该没有必然联系,但这就是影片呈现的现实——难道因为她不能生育就该被抛弃么?可现实中不能生育的女人想找到与子偕老的人有多难?看的时候就有种悲哀。这个女人拜金外表下对爱情和幸福那么卑微,因为不抱希望。她不觉得有一个男人会接受她不能生育这缺陷,"是我配不上你。"“现在你是这么想啦,但十年二十年以后呢?”凑巧的是大海是个有孩子的男人,妻子因哮喘离世了淡化了这矛盾。影片中可以看到淼淼对悠悠是很好的(甚至悠悠亲爹入狱了还带着孩子),如果她本身是个对孩子过敏的人也就罢了,偏偏她也是喜欢孩子的,甚至填补了大海为生活奔波而不能陪伴儿子的时间(片中有展现这对继母子常凑一块做游戏,淼淼还带悠悠女装做直播大海气死了哈哈哈),这就更难过了。

当生活对这个女人展现一点希望时可知她多么高兴,把认识大海当作一生的幸运,不能吃辣椒也为他吃辣赢亚军换车,为了哮喘的悠悠拔总闸大声威胁不许网吧里的人抽烟,然而这只是一个骗局,而且设计中是要淼淼拿命来交换的,为了这些好她必须付出生命的代价,怎叫人不寒心?这世上真的没人会无缘无故对你好啊,尤其对你这个没什么钱连孩子都不能生的姑娘……真的太惨了。结尾大海主动将骗局全盘托出的时候,影片切掉了声音,但就能感觉这个姑娘的心在寒风中一点一点凋成碎片,曾对爱情和幸福的向往只怕又变成了死灰。

*影片结尾还不错,是我也会用的结局哈哈哈(不)。照应了淼淼说“我想去看海”和大海说被叫了半辈子大海从没见过海还有总在推销的楼盘。两人终于在海南重逢了,虽然还相距甚远,淼淼仅是从望远镜中看见了大海的背影,然而她毕竟还带着悠悠。望远镜背后的女人也化着素雅的妆,穿着售楼小姐的制服,离众人眼中的贤妻良母又近了一步。

评论(6)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