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笑

现在不认识,早晚有一天得认识,着什么急呀。
在线发颠,文盲史盲,关注会被污染。

#东周女子群像

#基于电视剧《东周列国春秋篇》(1996)


*又来胡说八道了(。)初衷历史多以男性为主,其实也不乏女性身影。原设虽是艺术创作,春秋篇里也塑造了不少形象鲜明的女性,不仅有男性视角最爱的贤良淑德,还有“妾不屑之”的秦公主怀嬴,美貌温柔而内心坚定的公主齐姜,还有历史上遭受千古骂名的宣姜,夏姬……共同构成了先秦历史的另一个侧面,不过这些等第二篇出来的时候再说吧。



•晋伯姬


一生贵为公主王后,身世显赫,父兄长夫子皆为国君,却依然摆脱不了悲剧色彩的命运。




公元前667年,晋献公杀光同族骨肉登上王位称君,立太子申生,还有两个儿子重耳夷吾。后来他又抢了一个年轻美貌的小妾骊姬,也就是乱国那位,又生了一个儿子。

骊姬要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设计陷害申生,将有毒的肉献给献公说是太子奉上的,结果掉下去毒死了经过的狗。献公大怒,下令捉拿太子,申生仓皇出逃正中骊姬下怀,立即诬陷他谋反。申生不仅逃,也劝两个弟弟赶紧走,夷吾跑了,重耳疑惑要是跑了不就证实了谋逆之心么?在哥哥以死相劝下不得已也走了。朝中无人,两位皇子的外公大臣狐氏也受牵连。骊姬把控内宫仍不放心,夜半路过湖边听见有人哭泣,定睛一看正是与两个王子一母同胞的公主,顿生歹意欲推她下湖——幸得献公及时阻止,伯姬才捡回一条命。

“父亲!”

“唉,走吧,走吧……”

唯有远嫁才能救你一命。

于是父亲把她嫁到了西戎之地秦国。



于时秦国还不是那个雄踞战国七雄的大秦,春秋末只是个偏远小国,被晋卡住咽喉缩在关外。在那里伯姬遇见了丈夫秦穆公,秦史上赫赫有名的男人。晋女妻之,穆公自然高兴,这段政治联姻也称作“秦晋之好”,好则好矣,穆公对伯姬也算不错,但其间依旧难免种种血泪。



穆公与秦室历代君主一样信奉东出。献公去世,晋国内乱,骊姬与其子在动荡中被杀,此正是左右晋王室的好时机,穆公便送夷吾回国即位,留太子圉在秦作人质,又将秦公主怀嬴嫁给太子以定其心。伯姬却深知兄长重耳比刚愎狭隘的夷吾父子更适合当国君,苦劝丈夫只是不听,岂料夷吾回国便撕毁与秦约定,后又因借粮一事言而无信使穆公大怒,发兵攻晋活捉夷吾打算祭天,敢谏者死。然惠公无论如何都是王后亲兄弟,晋国再怎样也是王后娘家,伯姬不能坐视不管——只得点燃篝火以死相劝,

“夫人,你何苦如此啊!”

“君父嫁婢子于国君,旨在秦晋结好。婢子十余年来尽心侍奉国君,不料秦晋交恶如同天降大祸,我兄夷吾竟成秦国俘虏!如今婢子连自己的兄长都解救不了,上对不起君父,下对不起骨肉,唯有一死。”

“夫人,夫人……!夷吾反复无常,至秦晋之好于不顾。数次伤害寡人,他倒行逆施自毁晋国社稷!这些,夫人你是知道的啊!”

“可是婢子当初曾劝过国君,为了秦晋之好理应辅佐重耳——可国君偏偏不听。如今……婢子唯愿与兄同死。”

“不…夫人!”

这一幕在历史长河中想必不陌生。

为母国苦谏夫君,左右为难,心如刀绞。

穆公扔掉了王后的火把,震声道夫人!寡人苦心经营了十余年好不容易等到如此时机,难道你就让寡人白白断送吗?!伯姬垂泪道难道国君选择夷吾那一刻起……就等待他拿晋国的社稷来报答您吗?

秦穆公最终放过了晋惠公,将其迎到灵坛馆舍下榻。

伯姬从此与夷吾断绝来往,不再有这哥哥。

使者来到馆舍,惠公问我妹妹愿意见我吗,回说夫人伤心欲绝,再不愿见到您。

惠公哼了一声。



重耳在外流亡十九载颠沛流离,总算来到了妹妹所在的秦国。

可穆公此时以夷吾太子圉背信弃义为戒,迫使重耳娶了太子抛弃的太子妃怀嬴,相当于让年过花甲的晋文公娶自己以前的侄儿媳妇,一来为试探重耳对秦忠心,而来也为巩固秦晋之好。重耳当然不答应——这些伯姬都看在眼里,然而无法,为助王兄早日回国即位以免晋大业再生事端,这些「小节」就暂且忍了吧。该劝的她还是跪下劝了,作为晋国公主伯姬不能对兄长和盘托出,身为秦王后她也不能破坏丈夫的计划,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至于伯姬劝诫的心理活动如何,前后又是怎样想的,不得而知,只知那个年代大多王室女性都像这样因为君父一句话就远嫁他乡,余生都在陌生国度和一个从未谋面的男人度过——运气好点娘家和夫国没有冲突,君王对你不错,生个三二儿女或可善终,运气不好遇见个昏聩好色的男人,或逢两国撕毁盟约交战,个中艰辛可想而知,而在春秋无意战两国盟好岂有久长时。

后来晋文公凭借赵衰的口才却秦军平周乱,挟天子以令诸侯又让穆公东出吃了哑巴亏。十余年心血付诸东流。穆公回朝第一句话就是向王后说明这件事,伯姬闻此,这和劝兄长娶秦公主哪一个好过呢?

秦晋之好也在穆公死后走向了终结。

康公二年,秦国派兵攻打晋国。

康公四年,晋国攻打秦国。

……

载进史书的这段姻缘中间多少血泪。

伯姬是个很有政治责任感的女性,屡屡在母国遭受危难时挺身而出,与同剧怀嬴以及大秦帝国中宣太后的选择不同,她身为秦皇后依旧担忧晋国社稷,这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伯姬内心的痛苦撕裂,如她所说,十余年来尽心侍奉夫君没有对不起穆公的地方,然在晋国的国事国运面前她不得不走向丈夫的对立面,走秦朝国君不愿见到的路线,这是秦晋两国相互依存又彼此矛盾的局面所决定的,伯姬不过充当王朝人性显现出来的那一面,同理还有各国王宫中来自异乡的嫔妃,同样提心吊胆,不得安睡。

王侯贵族之女尚且如此,何况那个时代不计其数的平民姑娘呢。


评论(3)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