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笑

现在不认识,早晚有一天得认识,着什么急呀。
在线发颠,文盲史盲,关注会被污染。

匹配

#科幻AU

#(伪。

#乱七八糟的…

#ooc



我也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故事。

我是说,进入新千年以来我已在岗位上办理过无数离婚证,当事人呈上来的不过是千奇百怪的理由中最普通平凡的一种……部分婚姻破裂是由琐碎繁杂的小事堆积到最终无可挽回的地步。自由恋爱的时代有自由的好处和问题,每个时代都一样。

那么是“中年危机”?我猜。两位都是黑发,一位是棕色瞳孔拿着部非智能手机,另一位黑瞳总在发呆,眼中偶尔光芒闪烁。容貌气质虽不显老,我有足够的理由认为他们已过了而立之年,或许不止。如果不是有单位的同事认识,我几乎不会知道背后的故事,自然,这对我有好处,我若是全知道,也许就不会那么心安理得地盖章发证了。

“他们以前感情是很好的……”

“那是为什么……”

“其实现在也很好,说不准更好,并没有破裂。”

开水的雾气弥漫过同事的双目,迷惑温润,仿佛其中一位的神色。

“只是——”



「匹配度30%……」


王耀打开收音机。

家里为数不多的老古董,当然,如果他想其实朝空气喊一声也没问题,最新资讯可以瞬间传至脑中,自由选择图像或声音形式随心所欲。但他却刻意想与最新科技保持距离,在这个高速的时代可不是种好习惯,因为这意味着随时都有可能落伍,其实他才该是家里最大的古董——相对另一个「科技前沿」来说的话。

老王的爱人半年前出车祸重伤医治无效,经协议王耀同意植入最新研究的成果,将其部分改造为数据神经元,由于还在试验阶段并不一定能保证爱人存活,那时他已经不管不顾了——据说新科技是有额外好处的,“可以按您的需要自动改善您与所爱的人之间的关系”。

他只是匆匆瞟过一眼就签了字。

“菊,茶还没泡好吗?”

他朝厨房喊道,

“能不能快点?”

厨房里传来一声动静——

以前会有人说如果您这么急就该自己来泡,或者问您把茶藏哪去了?没找到在下的茶要不要?老王会咧嘴道不要!你的茶那么苦!讨嫌得很。他要是端上来故意地掷杯子,当然是轻微只能意会的力度说我不做了,老王说不准还会戳他额头,反了你还!

但现在这些都消失了,厨房的人快步走来额头微蹙,不住地和他说对不起。老王只是沉默地接受。茶是他自己的茶,没人再故意把它藏起来了,自然也就不会再找错。

“豆浆呢?”

——也没人质问他为什么既喝茶又喝豆浆,跟任性的孩子似的。另一个人只是愣了愣说我去做,抽身就走了。

热气悠悠冒上来,往日消失进透明玻璃。王耀隔着杯壁看去,光线折射中一簇一簇茶叶其实并非真实模样,此刻它们在热水间浮动仿佛丛林保持着最初最纯的野性,又似轻盈的舞蹈女郎,一颦一笑只为台下的观众开心。书架上的书许久没添新的了,以前他们还能就某事交流看法,自从菊改造过后他能记下上千本书的原文,老王每次跟他讨论就像背书,除了锻炼日渐消退的记忆力以外毫无帮助。他忽然站了起来。

“我的糖呢?”

走进厨房质问,他感到快撑不下去了……指着餐桌上一个空白的角落,

“昨天它放在这里的。”

正打豆浆的人回头惊讶了一下,说在冰箱里。老王摇了摇头说一定在壁橱。

“是冰箱。上次您用完以后是我收好的。”

“不,一定是壁橱。我说了放壁橱。而且我从不允许把糖放进冰箱那种冷窟窿,你仿佛在逗我笑。”

“是冰箱。壁橱里有些潮,在下不会放进去的。”

“壁橱。”

“冰箱。”

“壁橱。”

老王说不是壁橱我叫你一声爸爸。爱人皱眉,走到冰箱前不耐道都说了在里面了,打开门却没有。

……?

“诺,在这儿呢!”

菊看见他划开橱柜,猩红的陶瓷罐卧在里面好奇地瞧着他们。

“为什么……”

恶作剧么?他明明记得昨天收拾完后习惯性将罐子放进了冰箱。怎么还会出现在这里?老王一把年纪了不可能还像以前一样半夜爬起来作弄他,这是怎么回事——老王做饭从不收拾碗筷,而菊对自己将糖罐放进壁橱全无印象,是座敷童子么?

“你记不记得这种事三天前才发生过?”

“什么?”

“……昨天我叫你就把糖放在壁橱。你不干还和我说了几句。我说好,以后你再也别把糖放壁橱了。”

而三天前他说了相反的话——老王说现在它又在里面,你打算怎么办?

“可,可是,我记得您跟我说了以后,我还是把糖罐放在我坚持的地方啊……”

他的话让爱人脸上闪过一丝困惑,仿佛雷电撕开阴霾,

“为什么又到了那里呢……?”

老王只是摔上门说算了你下次爱放哪放哪。菊将其取出放进了冰箱。吃饭的时候老王指着冰箱道你可别再拿出来了。




「匹配度60%……」


“菊,你在干什么?”

“耀君……?”

又到了晚上。客厅窸窸窣窣的响声中王耀打开灯,光劈开混沌照亮餐室的“贼”——他的爱人站在壁橱前,手里拿着一只从冰箱取出的物什,殷红上沁出水珠。他看着他,他看着它。

“我,我在……”

“取糖罐?”

眯起眼,老王走过来,

“我说过不许动它的。”

“在下没打算动它。”

黑瞳中闪过同样的困惑。菊皱起眉递过去,

“在下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这里……可能是梦游了吧?既然您不高兴那就把它放回冰箱好了。”

“那你倒是放手啊。”

“……不是我要这样的?”

“你什么意思——”

话虽如此,老王却有些喜上眉梢,故意找茬似的道,“不是的就放手,拉拉扯扯做什么?!”

“不,不……我有些奇怪。这是怎么了?”

额上蹙成一团,菊是个讲求随和的人,不到一定时候不会狠抓住什么不放,可他此时似乎并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有什么东西在阻乱他的大脑和神经,

“抱,抱歉,耀君,我好像不能控制自己的手……请您先放开。”

老王放开了。在菊即将要收进壁橱时他说,

“菊,你究竟还记不记得三天前的事。”

“什么?”

王耀抓住他,凝视那双瞳孔试图唤醒爱人的记忆,

“可是当时我让你放进冰箱,并没有说服你的理由——我这样反复无常,你为什么不生气?你记不记得以前我吃饭时放太远你会数落我洒得满桌都是糖,放手边你又会怼我说仔细摔了罐子白白糟蹋……我不信还真的摔破过一次,你记不记得?今天早上我要喝茶又要你煮豆浆,如此胡闹你怎么一点都不在乎呢?”

“以,以前的我这样失礼吗……”

没想到他这样一说,爱人更惶恐了,

“真是十分抱歉!以后在下会尽力改正的,请您相信我!”

“我不要你为我改!”

王耀这时有点绝望了,轻轻摇晃着他,

“你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你——有缺点和我不同才是你啊!你又不是我设计的产品!”

“不是我要这样的——”

69%。黑瞳紧握猩红忽然恐慌起来,脑中信息紊乱,自我与他我,分析与事实龃龉,计算的数据流快爆了。

“耀君,我的身体不受控制!”

“说什么呢?唬人是不是!”

“不是的…不信您试着扳一扳就知道了。”

王耀一怔,试着扳了扳他的手指,果真坚如磐石而且烫的吓人,也惊恐起来,“这是怎么回事?你中邪了不成?!”

“不知道!总之让我放回壁橱——”

78%……

“不能放回去!”王耀急道,

“我逗你的!放哪里都无所谓,你爱放哪就放哪——”

“是吗?那您为什么这些天都不高兴……”

81%……

“菊。”

男人又眯起棕瞳,却颤抖着道,

“真的是「你」在说话么?”

「条件匹配,正在强制执行……」

谁在说话?!

王耀扶住摔倒的人,却见黑瞳中一片无神好似机器重启时的暗屏,痉挛间无数代码闪过刹那又是另一番天地了,全新的不留痕迹的世界。可人是由记忆堆积成的产物,强制清除记忆等于「杀掉」自己的一部分。他拼命地摇晃他,想阻止这正在发生的一切——

“菊,菊!听我说!我不要你改,我要你自己爱怎么样就怎么样——那才是我爱的你!菊!听得见吗??”

「重新配置成功,开始需求识别……」

“滚!离他远点!”

老王想起来机器是听不懂这种话的,赶紧又说“停下!撤销指令!撤销!”——已经来不及了。他绝望了,开始对空气大吼,

“我让你撤销!听到没有!”

「抱歉,您无此权限。改变无法逆转,强行撤销将导致全部数据毁坏。」

数据流甚至替他列出了一张表格,

「心率,呼吸 ,频次等数值确认需求匹配。指令正确。继续执行。」

“不,不对……”

你们究竟懂什么——

他抱着似乎又一次死去的爱人颤抖,其实每一天醒来昨天的自我都已逝去,所谓「我」只是一个连续的幻影,稳定才能保证人将匆忙又庸常的一天继续进行——这次强行修改也不会给「菊」留下任何阴影,不稳定的因子都被删除了。

但他到底要一个什么样的爱人?是「完美的」,顺从的,百分百合乎心意的……还是一个独立的,有独特思想感情交流的,能自己做出判断的人?

谁来告诉他?

“菊……菊,你醒过来。我不要你修改,不要你更正……我只要你是你,好不好……回答我……”

“对不起……”

新状态稳定前的缓冲时间也许才是被困于意识深处最原本的样子。他看见那双黑瞳呆滞,仿佛在病房垂死前最后见他的那一幕。他紧紧抓住他的袖子,

“抱歉……耀君,原谅我……”



「匹配度100%,完成。」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