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笑

现在不认识,早晚有一天得认识,着什么急呀。
在线发颠,文盲史盲,关注会被污染。

【白蛇缘起|小青】记得

#小青视角。青白相关。

#表白青姨。青姨好帅!



我也记得。



皓月当空,我结束了修炼出来寻找姐姐。

近来天气渐凉,我身上也忽冷忽热的,偶染小恙确实使我行动不便,夜中尤甚。匍匐至洞前,才发现姐姐又在遥望那万家灯火了。

“姐姐,夜已深了。还不进洞歇息么?”

月落枝头如寒霜,苍山肃穆中我贴近她,

“别看啦,人间有什么好,赋税沉重徭役不堪,远不如我们蛇族轻松自在。你还不进去,过会常盘吵起来,又该说你不是了。”

姐姐说她并不是向往人间,而是在担心师父有什么计划。昨天修炼完后师父谈到一件大事,说如今人间的牛鼻子臭道士苦苦相逼实在可恶,当设法除之,并有意无意瞟了姐姐一眼,我也注意到了。而且师父发髻间还多了一支珠钗,以前从未见过。

我想姐姐没有说实话,虽然她很担心,但她的担忧和我的担忧并不是同一种。她怎知我们相伴百年,有些事我又岂会不知?

“小青还不进去么?过会挨了冻,越发不好了。”

“姐姐也没啊,我还没玩好呢,不去!”

“你呀。”

“姐姐,你还记得我们是怎么相遇的么?”

我变了蛇尾,盘在旁的树枝上。月影摇晃,雾霭茫茫,星点直落尽树下清澈的瞳仁中。她笑了起来,我也跟着高兴,卧在枝上一摇一摆的,恰如百年前的夜晚。

“怎么不记得。”

她笑道,

“你这倒了楣的小蛇妖。”



遇见姐姐之前,我确实挺惨的。

生而为人,拥有精元便浑浑噩噩过一生也不打紧。生而为兽,则弱小被强大捕食,强大的被更强大的比如人当作食物器具,环环相扣。生而为妖,则人要杀你,道士要杀你,比你厉害的妖更要除掉你。我还是条小蛇的时候成天在捕蛇人和鹰隼的影子里逃窜,纵有天生毒素,却奈何不了对方狡猾,入夜更难行动,目视同类一一消失惶恐不知终日。尚未修炼的蛇族又如何知道团结一心共御外敌?各自亡命罢了,至少我被蛇叉抓住时若能说话,唯一的念头也是“我命休矣!”,何曾想过其他?

但捕蛇人的双手并未捉住我,原因很简单,有一条我的同类缠上了他。

捕蛇人技艺高超,但那蛇很灵巧。只听得人的几声惨叫,有丝丝声对我说“快逃!”我便慌忙逃窜了,电光火石间只看见前面有一道白练般的身影指引着我,很漂亮很漂亮,我被她的美所震撼,一心一意跟在后面,末了居然还跟丢了。原来她将我带到了安全的地方就转身去救其他的同伴,遁形之快,由此我确定了那是一条有道行的蛇,虽然功力尚浅,但与我们已经不一样了。

我决心和她一样。

于是我开始修炼,日日潜行在她曾出现过的地方等待她再度出现。人也记载过我们蛇族恩怨必报,我无论如何要跟她说一声谢谢,我的命是她救回来的,她要我怎样也万死不辞。但我总是等不到她的身影,久而久之我的功力足够我维持片刻人形了,她还是没再露面过。

我原以为白色的蛇在我族中实属罕见,很好找的,日复一日地等待寻找却在侵蚀我的耐心。我捉弄树,捉弄人也捉弄自己的尾巴,经过附近无人的佛寺还要进去玩一番,看见持香许愿的人便吐着信子发笑,继而回到树上等待。实在无趣。直到我看见一个持蛇的白衫女子从树下经过。

不是人类。从她身上的气息我可以隐隐感觉到,而且没一条蛇怕她,她对蛇说“你们自由了”的时候,那些蛇似乎都听懂了似的,对她吐信微微致意才爬走。我心里很激动,我想我终于找到她了,但我不想在她面前过于平淡地出场,于是心生一计,倒是做了一件我永不后悔的事。

“这位小娘子,荒郊野岭的,怎么一个人出现在这种地方?不得了,不得了,快快到大爷身边来,我送你回去。”

我功力尚浅不能维持太久人形,不过妖族女子都喜欢人类少年郎的模样,我自信这副皮囊用不了多久就能使她投怀送抱,因此并未在意。林中的搭讪我也见过几回,吸引注意绝没问题,便有模有样地学起来。想不到她那一瞥的惊讶并不是因为欣喜,而是厌恶。

“官人万福。奴家就住在附近,不劳费心。天色渐晚,官人还是速速请回吧,这林间有妖怪,晚了怕误事的。”

“啊呀,小娘子别这么冷淡嘛!妖怪怎么了,像你一样美貌的妖怪,那我也艳福不浅啊!有道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我对自己还化用了诗句很满意,觉得她一定会喜欢这种有文采的人类了,欺上身去,

“不如跟我回家做压寨夫人,成其好事,岂不美哉?”

“官人休得无礼!”

她躲开了我,步履轻盈略施法术,正打在我双腿上,我的尾巴便露出来了。

“蛇?”

她也吓了一跳,退后道,

“怪不得气息不对……”

“蛇!是蛇!还是条母蛇!这下满意了吧——那么紧张干嘛……”

我恢复了原形,骂骂咧咧抬起头来。她也笑了,且变回蛇身,过来要帮我检查。

“对不起,我一时没忍住……你没事吧?”

“有事有大事!半条尾巴都让你弄没啦!”

“谁叫你刚才调戏我?”

我吐了吐信子,说这么好看的美人不调戏白不调戏。不想她抽身就走,我忙追上去道歉,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道歉,她法力比我强,教训我一顿也很平常,况且蛇族并无人那么多礼法规矩行事只求情愿。但我就怕她不理我,突然消失再也找不到!于是寸步不离地跟在后面,她终于停下来了。

“为什么跟住我?”

我只好说了实话,可惜她已经不记得我了。也难怪,她救的族人太多,我又不是什么稀有颜色,记不住也正常,何况我也没指望她以前记住我,我看的是将来。

“好啦,区区小事何足挂齿。你走吧,以后别再作弄人啦。”

我急了,跟在后面赌咒发誓我真不懂刚刚的人类行为是怎么回事,更不想惹她生气,以后她叫我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一心一意护她周全,绝不顶嘴。她笑了,说你这小青蛇怎么恁地缠人,我说我有恩必报蛇族公道,我俩在人世间也有个照应,她说好吧,那你我就认做姐妹,以后不许再调戏我了。我说好好好,姐姐在上,妹妹这厢有礼了。

我到今天也不明白所谓「调戏」是什么,那时我只想吸引她注意,七情六欲,那又有什么好了?姐姐似乎懂一点,我和她日夜在一起,就算未知全部,总能看出一点道理来。

姐姐在找一个人。

所谓人,我对其十无半分好感,百年前那一刺实属叫我心悸,修炼成型以后更是见一个杀一个。我自负将皮囊炼得美貌便可消人三分戒意,再略施招数,吸人精元又不是没做过,所以对人间情爱尤为不齿。姐姐却不是,她没有毒,得道以后不过身形巨大,光凭体形便可吓走一批人,实在吓不走的咬上一口也不是无法可治,况且姐姐很少下死手。而且她每次都要把那些人的脸看一遍,我是没什么耐心,就问姐姐为什么要这么做。姐姐摇头说她还是条小蛇的时候曾被一个男孩救过,那时还记不住那人的面貌,如今想找也无从找起。我哧了一声说男人有什么好,就算前生救过你,今日见你成了妖还不是一枪刺来。姐姐低声说蛇族有恩必报,他救我一命,我也当还他才是。

我愣住了,七情六欲我可以不懂,但这报恩之事却也一直记在我脑海里。那时我觉得我和姐姐的情感有了一点相通之处,至于是什么相通,怎么个通法,我竟也不知道的。至于后来姐姐说一时欢情她记了五百年,我没说话,要是和她在一起,千年对我来说也不过一瞬,何须记?

于时人类皇帝昏庸无道,国师开始假借蛇类修炼功力。我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我和姐姐便思求生之法,姐姐听说有条得道的千年老蛇法力无边,座下广收弟子,便约我投到师父门下。我是无论姐姐到哪都要跟去,很爽快就答应了,不想此次师父意欲刺杀迫害我们的国师,第一个想到的弟子就是刚炼成形的姐姐。



“姐姐,无论你在哪儿,事成与否。我都会去找你的,你要平安回来。”

“小青。”

宝青坊外。我身上发冷,咳了几声握住姐姐的手,姐姐也握住我的手。她来改造珠钗,本叫我在洞中好生休养,我只恨自己偏偏在此时病重不能和她同去——宝青坊主言有所得必有所失,我好怕再也看不到她。我们皆知此去凶多吉少,但生而为妖却又能如何?那些可恶的人类……难道就不该死么?

“我会的。”

姐姐戴上珠钗,

“等我回来。”



不想最终一切都毁了。

国师道士,师父族人……只剩漫天大雪落了个干净。冰玉飞泉,我勉力挣扎到姐姐身边想负她出去。她是我在世间唯一的牵绊,我无论如何不想忘记也不想失却她。玉钗落在旁边,她带着那个男人的记忆失去了知觉。未知是不是百年前她要找的人,我曾嘲笑那个男子一晌贪欢,你对我姐姐能有什么深情,不过是贪图她的美貌罢了——怎抵我和姐姐相伴百年?如今他为姐姐差点元神散尽,倒也不负她一片心意。我问自己那时为姐姐接受断魂鳞后不后悔,她为这个男人散去百年道行又可曾后悔?灰飞烟灭的那个人呢?我和他,又究竟哪里不一样?

背起姐姐,我还想着,终于转身用尾巴卷起了珠钗——

既然你可以……

我又有什么不可以?

只因爱到深处了无怨。

恰如那日我说“小白断不会背叛我们”,在非议声中跳出石崖。


评论(6)

热度(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